14642749_10210868044246797_442263937_n.jpg

蔡康永說,張嘉佳是說故事界的令狐沖。
陶晶瑩說,我感動到想為這些故事獻唱。
黃子佼說,當你路過這本書,請把它帶走。
王家衛說,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擺渡人。
張大春、艾莉   跨界齊聲推薦
金獎設計師 聶永真操刀封面設計


引爆150萬次轉發、4億人閱讀、超過10家電影公司搶購版權。
暢銷近300萬冊,10年來最暢銷的華文故事

      說到暗戀,他說——
  這是他們唯一一次隆重的擁抱。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晚上你的影子就變成夜,包裹我的睡眠。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

  說到表白,他說——
  有些人藏在心裡,有些人脫口而出。也許有人曾靜靜看著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說服自己,等我爬上懸崖,等我縫好胸腔來看你。

  說到幸福,他說——
  最大的勇氣,就是守護滿地的破碎。然後它們會重新在半空綻開,如彩虹般絢爛,攜帶著最美麗的風景,高高在上,晃晃悠悠地飄向落腳地。

  說到青春,他說——
  十年醉了太多次,身邊換了很多人,桌上換過很多菜,杯裡灑過很多酒。那是最驕傲的我們,最浪漫的我們,最無所顧忌的我們。

  說到思念,他說——
  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哪怕寂寞無聲,我們也依舊都是廢話流,說完一切,和沉默做老朋友。

  每一分鐘都有人在他故事裡,看到自己
  他將那些無法碰觸的往事,
  像故事般寫出,如街頭風景,
  好讓我們哭著笑著,並從那世界路過。

 

作者簡介

張嘉佳


  一九八○年出生於江蘇南通,作家、編劇。曾任雜誌主筆、電視編導。大學期間多才多藝,發揮自小愛閱讀的文學涵養,自導自演多齣戲劇演出、發表近百萬字的文章。創作多元豐富,二○○五年寫了以大學生活為藍本的長篇小說《幾乎成了英雄》、二○○七年完成網路小說《小夫妻天天惡戰》與《情人書》。二○一一年首次擔任電影編劇,以《刀見笑》榮獲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二○一三年,他隨手在網路上寫東西,晚上八點開始寫,十點前放在網上讓大家睡前讀。這些故事有些是他自己的,大多數是別人的。他將這些題材重新打碎融合,記下來來往往的人們,記下他們在城市裡揮灑汗水,澆灌愛情,用力生活的模樣;他讓所有故事繞著一間酒吧發生,並把胡言、悅悅、管春、毛毛,甚至自己,還有一隻狗寫在故事裡。

  〈老情書〉把大家逗得又哭又笑,引發最多共鳴、分享;〈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在一個晚上感動上萬讀者,有讀者直呼拍成電影會破十億票房;〈擺渡人〉在第一時間受到王家衛導演青睞;〈初戀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則記下了自己學生時代朦朧青澀的幾段感情……這些陪伴大家每一晚的文字,後來集結成短篇小說集《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3/11

 

閱讀心得

張嘉佳的一個故事在四、五頁中結束,四、五頁中有那麼真實的描述,大聲嚷嚷的愛情中有轟轟烈烈的傷口或苦盡甘來的傻瓜、想念的故人中有漂亮的星空或永不在線的無花果…,他的文字裡紮實的感情盡顯用心雕研的詞意。
張嘉佳的文筆以劇本來說的話,就像每句台詞都有戲一般,一描一寫都是一副真心,一撇一捺都是情緒的轉折,就連髒話都罵得極有力地鏗鏘。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但有時候我們會在被閱讀的故事裡包覆住了自己,看到了一段亮閃閃的字字句句,有的就十來個字就讓我頓住了,有的就一個段落我就惆悵了。


愛情裡總有角色是傻的,而投入的人都是情願就盲了,不管是二個或三個,總是來來往往的搭在一起,然後就成了生命中不可抹滅的痕跡,再不情願的生活依然日常地延續下去。他路過的愛情,看到的那些曾經,寫下了各種的刻骨銘心,從學生時代的曖昧,到長大成人後跌跌撞撞遍體麟傷的守護,筆觸總是可以挑出主角間為了結續彼此感情的延伸中最細膩的部份。你怎能想到有人會為了想留下那麼奢侈地一點點的位置,而藏起了一個屬於自己的馬克杯呢?


以一個葡萄乾寫出了對親人與家鄉的想念,有些人是真的說了再見後就無法再見的,我們都會失去摰愛,只是在人生的旅程中無法決定什麼時候接受如此的離別,它就是在發生的當下成了我們心中的一個缺;懂不懂是一回事,但通常會痛,只是以為藏好的傷心還是會經過回憶而觸碰。
"這棵桃樹,今已亭亭如蓋!"

故事並不是每則都會曲終人散,只是暫時消停了一陣子,總是會有另一個開端,續篇或另一章節只待人來演。美好的愛情,喔!不,這麼膚淺的形容已不適合現在的時代中,如果你覺得現在幸福,很大的機會絕對是你已參與過了愛過而不適合的曾經;一開始一定是愛,那種心臟難以控制的跳動感!但走下去是依著對彼此的需要,因為生活通常是平淡的,早與晚與三餐,時間能消磨人消磨感情,今天我能為你泡一杯咖啡,你告訴我晚餐要料理著什麼,這裡面需要的是生活裡的喜歡,那是一種安穩的慢箋,卻是很實在能永久下去的生活感。

張嘉佳路過你們的瞬間,那喜怒哀樂的驚鴻一瞥,每個人的故事佔據人生的一點點,完成旅程的每一頁。

謝謝張嘉佳漂亮的文字與故事。謝謝他寫出每個人內心燦爛或孤獨的那一面,也讓我們一起路過了全世界。

 

佳句摘錄

~~~我們朗讀剛寫好的情書,字斟句酌,比之後工作的每次會議都認真,似乎這樣就可以站在春天的花叢永不墜落。

 

~~~我會承諾很多,實現很少,我們會面對面越走越遠,肩並肩悄然失散。

 

~~~可以通宵促膝長談的人,日日減少,人人一屁股爛帳。以前常常說,將來要怎麼怎麼樣,現在只能說,以前怎麼怎麼樣。至於將來,可能誰都不想談會是怎麼樣。

 

~~~可是全世界沒有人在等。是這樣的,一等,雨水將落滿單行道,找不到正確的路標。一等,生命將寫滿錯別字,看不見華美的封面。

 

~~~不管誰說的話真,誰說的話假,都不過是一張歲月的便箋。雨會打濕,風會吹走,它們被埋進土地,埋在你行走的路邊,慢慢不會有人再去看一眼。

 

~~~最容易丟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傘。這四樣你不來回掉個幾輪,你的人生都不算完整。

 

~~~美食和風景的意義,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獲取,不是記錄,而是在想像外的環境裡,改變自己的世界觀,從此慢慢改變心中真正覺得重要的東西。

 

~~~無花果說:笨蛋,我是你老姊。我哭得像一個孩子,可是無論多少淚水,永遠不能把無花果變成彩色。無花果永不在線。

 

~~~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但你有自己的朗讀者,而我只是個擺渡人。

 

~~~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細小而瑣碎,卻在你不經意的地方,支撐你度過很多關卡。不要多想那些虛偽的存在,這世界上同樣有很多浮誇的傢伙,我偶爾也是其中一個。如果尚有餘力,就去保護美好的東西。

 

 

謝謝你的閱讀^^

 

 

 

 

 

 

 

 

 

 

 

 

 

 

 

 

 

 

 

 

 

部落格;試吃;開箱;新聞;颱風;自由行;facebook;臉書;微博;楊洋;氣象;韓國;宋仲基;runningman;字幕;gogoro;寵物;粉絲頁;流量;ppap;smap;偶像;iphone;蘋果;note7;三星;洗錢;
 

 

arrow
arrow

    shi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