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3705830218.jpg

閱讀心得:

因為谷崎潤一郎的名字在書局閒逛時的我駐足在這本書前,書腰寫著”谷崎潤一郎犯罪小說傑作,首度中譯!”,再加上書皮的設計有種低調的唯美感,米色底、偏金屬質感的咖啡色字體及女性和服人型圖樣,再加上浮繪的白色線條帶出頗有和風感的花紋。本文以收入《谷崎潤一郎的犯罪小說》的四篇為主,此書出版是想介紹谷崎為開拓包含偵探小說在內的廣義的推理怪奇、幻想式作品的第一人。在閱讀完之後,對整本書的質感更是加分,雖然是很久以前發表過的作品,但這些犯罪題材著實都帶有奇幻的原素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四個故事都有特色,所以對於四個故事的犯罪情節依然有著鮮明感,就像書裡一開始的導讀裡寫著,谷崎的意圖是聚焦於人生的某一斷面。而谷崎寫故事的手法,其實也蠻特別的,前後兩個故事的奇幻風格比較重,而當中的兩個故事”途中”、””風格較為敘事,”途中”的內文只有兩個男主角的對話,一位偵探及一位貌似深愛老婆的男人,看偵探如何從合理的過去挖出不為人知的險惡,”我”則是藉著同學之間彼此懷疑偷竊犯是誰時,當所有不利的證據都指向本故事的主人翁時,他的嫌疑為這個故事在最後寫下了一種似是而非的結論。

另兩個故事為”柳湯事件”、"白晝鬼語”,”柳湯事件”的故事從主角本身及發生的遭遇都像附著了一種很不真實的黏膩感,例如提到主角喜歡觸摸滑溜溜的物質,所以當他沉浸骯髒的浴場裡時,反而升起一種快感,這篇故事從頭到尾都像是因主角的幻想而顯得離奇;而”白晝鬼語”的故事前面的內容反而比較像結果,而後面的內容才是整個發展的原因,開始於主角因自稱有遺傳性精神病的朋友園村一通電話,告訴他如何在看電影時因成功解讀符號而發現一椿即將發生的謀殺案,因而開啟主角與朋友一連串看似不平凡的經歷,但當揭開所有謎底後,所有的不平凡消失無蹤,有的只是比鬼還像鬼的人心。

小說裡的文字,就像帶著我進入一層一層的漩渦裡,走進作者奇幻的局裡,那裡有別於一般世界的道德觀標準,這也是我覺得谷崎能夠發展這類型故事的方向,最奇幻的中心點其實就是人心的~難測。

 

 

段落摘要:

~我想,一定是因為那些鬧哄哄移動著的行人、色彩、聲響和光線,沒有一個在我腦中留下清晰的印象,僅僅如幻燈片一般朦朧流洩而逝,才讓我有如此輕盈的感受…。

~假如偷朋友的東西和傷害彼此的友誼比起來,後者的罪孽更重,那麼,不管我是不是小偷,都不應該種下會被朋友懷疑的種子。

~她的冷笑就像剃刀刀片發出的光。她本來一直朝下看,此時,眼睛突然向上大睜,我才首次看見那神秘的眼眸,就如黑曜石般又黑又大,又如寧靜而滿溢的水泉,蘊含深不見底的光芒。

~越想就越覺得一切都像迷霧夢幻,沒有半點真實感;但就算是謎團,也未免太迷惑人,即便是夢幻,也過於夢幻了吧!

~固然有人被殺了,卻沒流一滴血,沒打一場架,甚至,連些微的呻吟都沒有聽到。那場罪行,既神秘、又性感,宛如溫柔的戀人絮語。我一點驚悚的感覺都沒有,反而像是在欣賞一幅目眩神迷、色彩繽紛的繪畫。『可怕的東西都很美,惡魔和上帝一樣美。』

 

作者簡介:

谷崎潤一郎(1886-1965)

  日本文學大師。一八八六年七月廿四日生於東京日本橋。東京帝大國文科肄業,創辦《新思潮》文學雜誌,並以〈刺青〉、〈麒麟〉等短篇小說確立文壇地位。

  一九四九年時獲得日本文化勳章,一九六〇年代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一九六四年獲選全美藝術院榮譽會員。一九六五年因腎病去世。

  代表作品包括《春琴抄》、《痴人之愛》、《卍》、《細雪》、《瘋癲老人日記》、《陰翳禮贊》等。晚年致力於《源氏物語》的現代語翻譯。《細雪》獲每日出版文化賞及朝日文化賞,《瘋癲老人日記》獲每日藝術大賞。

譯者簡介:

徐雪蓉

  政大東語系日文組畢業。輔大日研所碩士,比較文學博士班肄業。曾任教輔大日文系十年。編有《日語諺語.慣用句活用辭典》,譯有《勸學》、《遠野物語.拾遺》、《刺青:谷崎潤一郎短篇小說精選集》(合譯)、《芥川龍之介短篇選粹》(合譯)、《日本的森林哲學——宗教與文化》(立緒)等。

 

 

 

 

 

 

 

 

 

 

 

 

 

#韓國瑜 #總統大選 #蘋果 #手機 #iphone11 #note10 #安卓 #linepay #applepay #網路銀行 #郭台銘 #小英 #可樂 #水晶 #閱讀 #小說 #fb #line #手遊 #自助行 #東京 #韓國 #韓劇 #德魯納酒店 #月之酒店 #iu #bts #防彈少年團 #韓團 #演唱會 #黎明 #小巨蛋 #鴻海 #部落客 #平板 #蝦皮 #免運 #直播 #粉絲頁 #社團 

arrow
arrow

    shi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