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菲利浦.圖森(JEAN─PHILIPPE TOUSSAINT)

 

  2005年法國梅迪西文學大獎得主。1957年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父親是報社記者,母親是書商。雖然畢業於巴黎政治科學學院,他卻鍾情於拍電影,但拍電影短時間難以達成,他轉而開始寫作。

 

  1985年,圖森的《浴室》讓子夜出版社大為驚豔,出版後,更贏得世界性的讚譽,此後20年,他的盛名不斷,歐洲文學的批評界更以整版的篇幅剖析圖森在小說藝術中掀起的龐大革命。

 

  2005年11月,圖森的新作《逃》躍上法國文學新作的暢銷書榜首,並榮獲法國四大重要文學獎之一的「梅迪西文學獎」,也再一次將圖森推上文學創作的顛峰。

 

  在法國,《浴室》曾創下一天銷售55,000冊的奇蹟,並改寫子夜出版社只能出版叫好不叫座書籍的名聲;在日本,《浴室》是日本女性讀者最鍾愛的法國書籍之一。如今,《浴室》已擁有超過25國語言的翻譯本。

 

  從1985年出版《浴室》至今,圖森的作品並不多,《先生》一書修改達八次之多,也可看出他對寫作的嚴肅認真。圖森小說裡迷人又輕盈的細節,詩意又緩慢的張力,人與世界的特有節奏,恐怕也是來自於他喜歡思考及旅行,並持續每年四個月在科西嘉島,一個只有25人居住的小村莊的「孤獨創作」。

 

  圖森除了是優秀的小說家,他同時是導演,也熱愛攝影。1990及1993年,圖森分別改編自己同名小說的「先生」及改編自《照相機》的「塞維利亞人」,1998年,他拍攝「溜冰場」。2005年,圖森在法國舉辦主題為「書籍」的個人攝影展。

 

           

譯者-孫良方.夏家珍

             他們既是夫妻,也是大學同學。七○年代,兩人同時自廣東外語學院畢業。現今的工作和生活都在蘇州。

 

出版--

初版一刷--2006年9月25日

初版四刷--2006年10月23日

 

內容簡介:

按下快門的那一刻,故事才開始!
《浴室》、《先生》、《照相機》圖森三部曲!

我心裡想著現在,我想要再次把握住這短暫的恩賜──
如同人們想要拿一枚針,釘在一隻活著的蝴蝶身上。

  被譽為曠世奇才的圖森,雖承襲霍格里耶的「新小說」,但他其實走得更遠,除了大量詩意且神祕的細節,引來迷人的閱讀享受外,他所營造的奇特生命氛圍,更以流沙般的吸引力魅惑年輕人。

  一個躺在浴缸的男人,一個在生活裡,只需要一把椅子的男人,一個想拍出空無一物照片的男人,他們是圖森三部曲《浴室》、《先生》及《照相機》的主角。同樣擁有晃盪與沈思的靈魂,同樣在靜與動、開口與沈默、張揚與內斂之間,擁有看似完美的拿捏與計算,他們在日常裡,以細碎又寧靜的步伐緩緩挪移,但卻真實地揭示出現代人類的生存現況。

  圖森在同輩作家創造出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那樣的高度,不以情節取勝,不以感情眩目,就像是靜畫,就像是慢板樂章,只要我們一走進,就難以離步。

圖森三部曲
《浴室》
在27歲的年紀上,整天封閉在浴缸裡生活似乎是不太健康的。
但我得冒一種風險,一種破壞我平靜的抽象生活的風險。

《先生》
先生是唯一真正懂得品味沈默的人,他因此而感到滿足。
因為他懂得最經濟的微笑,不讓自己老是以對話者的形象出現。

《照相機》
我心裡想著現在,我想要再次把握住這短暫的恩賜──
如同人們想要拿一枚針,釘在一隻活著的蝴蝶身上。

 

[閱讀心得]

 如同一個空的主題

  故事主角對現實世界過於的疲勞,所以故事劇情中主角對任何事皆顯得無動於衷以及自然而然的進行任何不加入自我意識與企圖的生活方式;主角沒有名字,因為是第一人稱,所以配角才有名字,才有主角認為應該有的特質,配角中的任何事情都是由主角靜靜旁觀而顯現、而出現在文字裡。

  內容當中有很多不可預測的插曲與細節,只是沿著作者製作出來的軌跡,仍然不能輕易的發掘作者的意圖,思維空間與一般小說截然不同。

  照相機這個名詞這個實物只在小說中出現了短暫片刻,不一會兒更整個消失,徹底沉入了深不見底的大海裡;故事一直不在最主要的線上,當我們覺得應該有什麼發展的時候,主角又想到了別的事然後就逕自的去做了那件別的事,細微末節中發覺一些些思考,然後就讓我們思考著吧。

  這是一本應該放在任何地方的小說,去咖啡館的路上你應該要帶上的,早晨醒來這本小說應該如同報紙一般隨意翻閱;任何書籍都能夠提供智慧或知識,這本小說提供你毫無邊際的思想以及一種生活上放空的優雅。其實這也就夠了,如同一張白紙給你自由發揮不帶任何規則,畢竟人自訂了太多規則與僵化了的習慣與方式。

  我從小說裡面得到的和作者相差甚遠,但我盡力在這本書中成為讀者,以很快的速度閱讀著這本屬於慢板節奏的小說,然後突然在結尾後很能接受書中主角姿態高雅踩著漫無目的的步伐卻不知何去何從的存在方式,小說的內容就像電影的截圖一樣,靜態丶生活周遭擺著必須品但空氣中卻充滿了某種深度 ,或許我會一直記著這本小說,因為書中的文字其實就像我們生活的空氣一樣,但我們已無法真實而優雅。

[佳句]

~在我寧靜的、通常是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有兩件事差不多在同時間交錯在一起;它們彼此分開,幾乎引不起人興趣,而且從整體來看,很可惜地也沒有任何關聯。

~我這種接近事物的手法,表面看來曖昧不明,但在與現實發生衝突的時候,卻具有使現實疲勞的效果。

~旁邊有個衣架,掛著一件天藍色的雪衣,裡面放著一疊文件,她叫我幫她一起找,我卻陷在想要翻閱那些陳舊案卷的心思中。

~我認為思想是一條流動的河,最好不去打擾它,讓它在不知道自己流動的情況下,像鮮花那樣盛開,自然地分解成為無數美妙的支流,最後又神秘地匯聚成一個不動的、逐漸消失的點。

~我坐在照相亭子裡的圓凳上,直直地看著前面,低垂著頭,雙眼嚴陣以待-然後,我對著鏡頭微笑,我總算笑了,我的笑容原來是這樣的。

 

 

謝謝閱讀!

 

 

 

 

 

 

 

 

 

 

 

 

 

 

 

 

開箱文、新聞、部落格、blog、推文、app、智慧型手機、book、天氣、股市、文學、文創、文青、特價、特賣會、清倉、過季、首頁、交友、粉絲頁、試用、心得、保護區、選舉、保險、投資、廣告 、關鍵字、旅遊、自助行、日本、匯率、美食、小吃、宵夜、訂位、人氣、line、wifi、文具、旅行、封面、韓劇、名模、電子報、電子書、領養

 

arrow
arrow

    shi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